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如果要在英國生活,要學會的三件事…

英國公醫制度被財政拖垮,導致醫技好的醫生紛紛出走成立貴族私人診所,而一般人只能在低落的醫療品質中自求多福。到底英國的公醫品質有多低落呢?除了生病看診一定要先預約之外(請問誰可以預先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生病),其實可以從他們的急診在面對病人的疼痛時如此不急不徐的態度可見一斑。


……(原文章之故事請參閱連結)

講到這裡,我開始擔憂起我們的健保制度年年虧損、黑洞越來越大問題。我的醫師朋友們都在擔心我們的健保在虧損情況下為了減低成本而已經逐年把藥越換越糟,以及將醫師的薪水條為齊頭式平等的可能。我則是擔心,這樣下去,台灣的健保將走向英國的公醫制度,而台灣人將正式迎接生命不值錢,出國開刀看病或是看私人貴族診所的時代。健保黑洞,不分藍綠,沒有人敢碰。唯一一個敢跟健保嗆聲的傢伙,沈富雄,又落選了。

        

經過英國公醫制度的體驗之旅,我想,我們應該要更關心我們的健康,我指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健康,而是全面性的,屬於制度性政策的健康問題。

節引自:Laa Laa Piano | 如果要在英國生活,要學會的三件事…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如不以英國公醫制之弊為借鏡,
盡速改良健保制度,而使「醫生出走」、健保崩毀,
最終也只會讓民醫雙輸。(民需自行負擔龐大醫療費用,醫生可能因此無病患可診)

進一步討論,人民因費用昂貴而減少尋醫次數,導致醫生收入相對起伏,
進而造成後進投入意願的降低。……諸多弊病都是大家不樂見的。

盼台灣醫療環境能有進步的一日,使醫護人員能放心的「懸壺濟世」、「救死扶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